English

高温气冷堆: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斌)随着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实验堆的建成,核反应堆引起了人们的兴趣。那么,究竟什么是高温气冷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钟大辛教授。

钟大辛说,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安全性、经济性好的先进反应堆,它采用全陶瓷燃料元件,氦气作冷却剂,石墨作慢化剂和结构材料。

“当燃料元件冷却后,剩余热量会通过热传导和热辐射向周围散失而冷却,其堆芯即使在160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能完好无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种对公众和环境造成危害的严重核事故。”这位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的主要设计师说。

据悉,这种反应堆发电效率高达40%至47%,它可以产生950摄氏度的高温工艺热,除了发电外,还可以进行煤的气化和液化,稠油热采,制氢,并可用于治金和石油化工等部门,在我国未来的能源系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国际上提出了“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概念,这种核能系统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在事故下不会对公众造成损害,在经济上能够和其他发电方式竞争,并具有建设期短等优点,高温气冷堆是有希望成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技术之一。

我国高温气冷堆的研究发展工作始于70年代中期,主要研究单位是清华大学核研院。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的首座高温气冷堆的压力壳直径4.7米,高12.6米,重150吨,是我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迄今体积最大的核安全级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直径2.9米,高11.7米,重30吨,堆内有约13000个零部件,总重量近200吨。这些设备的制造成功,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能够加工制造高温气冷堆关键设备的国家之一,为高温气冷堆的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